星期二, 9月 23, 2008

茂伯,我不練吉他了,請教我月琴...

海角七號,不需要我再多推薦的好片。

很奇怪,雖然是部好片,但一下子我也說不出來它是那裡好,是那段劇情讓心底被碰觸到了,又是什麼部份讓我值得去推薦給大家。

我想,也許是眾多湊在一起的元素,使得每個看過的人都各自有一段印象深刻的角落,所以才會獲得如此大的迴響吧?

我自己最喜歡的角色是代表會主席 -- 洪國榮。當他生氣阿嘉沒有出席樂團練習,抓著水蛙(夾子主唱小應)狂罵的那段台詞,更是我最喜歡的片段。

『我是代表會主席,
 身高一七零,
 體重七十五,
 今年六十歲。

『我最大的興趣,
 就是吵架、打架、殺人、放火。

『而我最大的心願,
 就是把整個恆春放火燒掉,
 然後把所有年輕人叫回自己家鄉,
 重新再造;
 自己作老闆,
 別出外當人家夥計。

『這樣,
 我們熟悉了嗎?』

那種氣,不只是生氣。明明好不容易為自己家鄉爭取到了機會,年輕人們卻不懂得把握,有懂恨鐵不成鋼的感覺。

坐在陽台邊看著海,『友子,這片海這麼美 為什麼年輕人就是不願意留下來....』,女主角正在氣頭上,回了句「我聽不懂台語!」。但,導演想講的是否就正是「年輕人只在乎自己在意的事情,而完全沒有注意到週遭美麗的風景」呢?

雖然只是很快樂的笑了兩個小時又十分鐘,但劇中許多片段卻讓我回味至今。

不論是土虱還是沒有現形的昆蟲,
不論是馬拉桑還是貝斯手(檽米團主唱馬念先),
不論是嘲笑友子的新月,
不論是古靈精怪的大大,
不論是念著卑南公主的勞馬,
也不論是國寶的茂伯,
真開心又出了這麼部國片。

..........
當天是空的 地是乾的
我要為你 倒進狂熱
讓你瘋狂 讓你渴
讓全世界知道 你是我的
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